
写给女儿早恋的一封信
在日常学习、工作和生活中,大家总少不了接触书信吧,书信具有明确而特定的用途和接受对象,并有固定的或惯用的格式。你所见过的书信是什么样的呢?以下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写给女儿早恋的一封信,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。
写给女儿早恋的一封信1亲爱的孩子:
关于你“感情”方面的事情,爸爸决定以后不再说什么。该说的话爸爸爸爸过去都说过了,且说了许多。无论这样说那样说,爸爸爸都希望你好,因为你毕竟初涉人生。一方面,作为父母,爸爸妈有责任有义务监护、培养自己孩子,顺利健康地度过人生;另一方面,爸爸爸爸是过来人,总希望把“过来人”的人生体验说给你,希望你少走弯路,少受折磨。仔细想想,有时候这种想法也是很天真很霸道的。其实最好的人生经验是你必须有过的经历。许久以来,爸爸爸爸的确作为你最知心最真诚的朋友在理解你、同情你,愿意听你的倾诉,愿意分担你的痛苦。爸爸深深体验着惟有父母的爱是世上无与伦比的爱。也许等你长大了,等你也做了父亲之后,才能正真体验这种爱的深重和刻骨铭心。如果爸妈批评了你,说重了你,望你从这方面去理解。
一段时间来,每每看到你的眼泪,你的痛苦,爸爸的心就碎了,爸爸一夜一夜不能入睡。爸爸知道你是一个感情深重的孩子,但爸爸尚不能以全部的爱心去支持你,帮助你。不是不为,是不能为。不能为的原因是时间问题,而不是事情本身。你们毕竟还是中学生,且面临人生转折关头的大拼搏——高考。
爸爸不止一次地对你说过:初恋百分之九十五都不能成功。其中的原因应该是事业未成,人生未始,选择多半是感情冲动。但爸爸爸爸依然对你们的感情表示尊重,表示同情而并未像其他家长那样,将其视为洪水猛兽,视为大逆不道而怒骂而侮辱而体罚……爸爸爸爸这样做的原因还是说过的那句:我们已是过来人。从爸妈的体验而言,初恋虽不能成功,但初恋的感情是最纯洁最无功利目的最无杂质的爱,惟其真诚纯洁,无论成功与否,将来回想起来也都是美好的事情。惟其如此,爸妈才理解着你们而不愿伤害你们人生中的“第一次”。爸妈理解它的珍贵和价值。
但,毕竟时间不对。因其不对,你们受到外界各方面的压力(教师、同学、家长)也是正常。
这两天爸爸想了许多,感到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,包括非常重要的对事业的选择,对人生和爱的选择,不全部是在某种“说教”或者他人的经验中确立的。人对生命和爱的体悟是乎是在无数的希望与失望,成功与失败,坎坷与受挫中自己去总结,去“悟”。人在这种无数的经历中逐步成熟,逐步完善。
爸爸十五岁离开父母,很长的岁月里,没有人给爸爸“说教”,也没有人给爸爸提供“经验”,爸爸也走过来了。所以爸爸以后不打算再对你说教什么。
你和你哥哥本质上都是正直、善良、真诚、聪明的好孩子,爸爸只希望你们好好把握自己,把握现在。只有这样,才会有好的未来。
记住,冷静、理智、不卑不亢是男子汉不可缺少的美德,也是一个人内心意志的体现。事业和幸福都需要。
永远爱你,亲爱的儿子。爸爸永远在你身边!
xxx
20xx年xx月xx日
写给女儿早恋的一封信2我最爱的女儿:
此时此刻,你是不是刚吃完饭准备写作业了?今天的晚饭还吃得那么少吗?原谅爸爸爸爸生疏的厨艺好吗?爸爸爸爸一定努力提高厨艺水平,争取让我们的宝贝女儿每顿饭都把肚子撑得像皮球一样鼓,哈哈。
我最爱的女儿,你也许觉察到了,爸爸已经发现你近日的小反常了吧?你比以前更喜欢打扮自己了,尤其是头发恨不得一天熨上三四次?学习上更没耐心,背东西也背不进去,从来不喜欢出去和同学约会的你也出去玩了,从不和爸爸撒谎的你是不是也会偶尔背叛爸爸呢?尤其是你最近的食欲不振,心事重重,爸爸从你忧郁的眼神里再次肯定我的宝贝女儿"早恋"了!也许说"早恋"还不算恰当吧,这个年龄段只是相互存有一丝好感吧!这也说明我的宝贝女儿优秀着呢!
我最爱的女儿,青春期萌动与张扬,是每个孩子必然经历的.过程。一个男孩喜欢上一个女孩,或者一个女孩喜欢上一个男孩,是你们这个年龄经常发生的事。不是什么坏事,但也不是什么好事,是一件正常的事。它只不过是青少年时期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反映,任何一位心智健全的人到了这个年龄,都会对异性产生好感的。
但是,这不等于说提倡你"早恋"。女儿,你知道吗?早恋固然美好,也只不过像青橄榄一样,苦涩得令人难以下咽。而且,这种不成熟的感情一但爆发,就会给情窦初开的你带来很大的伤害。
首先,它影响学习,也许你已经体会到了这一点了吧。你还会像以前那样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吗?你诚实地回答自己,上课分没分心?溜没溜号?女儿,现在已经初二下学期了,再过几个月马上初三了。女儿你是知道的,爸妈都是普通人,只要你分数够能考上白山或通化甚至长春的高中,我们都会不惜一切代价送你去的。我们相信好学校的学习氛围和管理一定比临江一中强得多多了。其实,爸爸爸爸和天底下所有的父母一样,只是希望将来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在了,你能够幸福地依靠自己独立生活于世就足矣!
其次,“早恋”有损身心健康。女儿,你现在才15岁,身心、思想尚不成熟,你一旦失恋,会让你稚嫩的心灵受到巨大的伤害,真的会影响着身心健康的。女儿,人生的道路很漫长,千万不要为了没走好这关键的几步而后悔一辈子啊……女儿,过早开的花结不了果,最甜蜜的爱情是事业稳定之后,有了经济基础的爱情才是稳固而幸福的。
我最爱的女儿,爸爸告诉你: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幸福主题,童年时代享受父母的呵护,少年时代体验求学的充实,青年时代沉醉于爱情的浪漫,中年时代拥抱事业的辉煌,老年时代享受天伦之乐。不同年龄段的主题错位大多会是一场悲剧。亲爱的女儿,假如“早恋“真的来到你身边,那么就让它开在心里,谢在心里,埋在心里吧!现在的你,所能做的就是用你的努力,去拼一个明媚的未来,那时的你,一定会品尝到成熟爱情带给你的甜蜜和幸福!
我最爱的女儿,其实你是一个很透明很干净很善良很大度的一个好女孩。爸爸最怕你是不知不觉间陷入在所谓的情感里,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很多情感不是你这个年龄能理解的。你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,你以后见识的人和事情也会是很宽广的。你的见识、你的追求会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断改变的。对方也一样,也许到了高中到了大学,对方也会有不同的人生观和择偶观,何必在现在为一些不必要的情感而劳心伤神、徒增烦恼呢?
我最爱的女儿,爸爸知道你是一个识大体的孩子,也知道你不会为了一时的迷惘而毁掉自己前程的孩子。但是你近期确实是有很多反常的地方。爸爸希望你静下心来想 ……此处隐藏13819个字……没有意义的,也必定会给自己留下终身的遗憾,正如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的一句名言:“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,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——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。他和你都到了人生紧要处,千万不要为了没走好这关键的几步而后悔一辈子啊!……”
其次,“早恋”有损身心健康。美国科学家研究显示,17岁前谈情说爱的少年人,由于无法应付初恋带来的情绪困扰,将为日后换上精神疾患埋下伏笔,尤其是女孩子更为严重。这是因为,中学生正处于少年期向青年期过渡的转折时期,身心、思想尚不成熟,知识经验不足,社会阅历有限,对人生、事物的选择、评价能力仍然较低,还无力处理恋爱中出现的各种纠纷,一旦失恋,会让你稚嫩的心灵受到巨大的伤害,就会将你的精神彻底击垮。而且易因失恋陷入痛苦、烦恼之中或因感情冲动而造成终身遗憾,更有甚者,会因“爱得太深”而不能自拔,夜不能寐,久而久之产生一些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,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身心健康。
另外,“早恋”成功率很小。中学生,毕竟还是个孩子,思维活跃而多偏激,情绪也不稳定,所以,这种爱往往是一时的感情冲动,是不牢固的,是昙花一现。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:初中生谈恋爱,成功的几率是0.0003,也就是1万个初中生谈恋爱,能成功的只有3个;高中生谈恋爱,成功的几率是0.002,也就是1000个高中生谈恋爱,成功的只有两个。这就是说,中学时代谈恋爱,失败远多于成功。即使两人将来结婚了,生活也必将充满坎坷与矛盾,鲁迅《伤逝》中的子君与涓生就是很好的例子,子君与涓生是真心相爱的,他们冲破重重阻力走到一起,建立了共同的生活,可最后,两人还是分手了。不是因为第三者插足,也不是因为个性的差异,仅仅是因为他们缺少经济基础。这种吃饭问题都无法解决就建立起来的婚姻,犹如空中楼阁,终究是要倒塌的。
孩子,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幸福主题,童年时代享受父母的呵护,少年时代体验求学的充实,青年时代沉醉于爱情的浪漫,中年时代拥抱事业的辉煌,老年时代享受天伦之乐。不同年龄段的主题错位大多会是一场悲剧。亲爱的`女儿,假如“早恋“真的来到你身边,那么就让它开在心里,谢在心里,埋在心里吧!现在的你,所能做的就是用你的努力,去拼一个明媚的未来,那时的你,一定会品尝到成熟爱情带给你的甜蜜和幸福!
此致
敬礼!
写信人:xxx
20xx年xx月xx日
写给女儿早恋的一封信15女儿:
你睡着了,一天充实而繁忙的学习生活使你沉沉地进入梦乡。平时妈妈是个善于表达的人,此时此刻却很难完全表达我的爱与期望,于是选择了书信。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,也是一种纪念吧,信可以反复读,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读,在将来的某天或者你会更加明白我说的话吧!
到了高年级,你接触了电脑,接触了网络,学会了qq,学会了游戏,还在网络上写了好几万字的小说,据说还培养了一批属于你自己的粉丝呢,呵呵。可是你知道吗,妈妈的担心却与日剧增,因为缺乏管制的网络包含了太多的暴力,色情,以及无数的低级趣味。这个世界上,即使阳光普照,还有黑暗的角落呢,你看了那么多书,接受了那么多老师的教诲,究竟能否分辨黑与白,是与非呢?但你正处比较叛逆的年龄,简单的说教,粗暴的干涉,可能会换来恶劣的结果。于是我推荐你在网络上找一些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书阅读,然后交流读书的心得。陪你一起看电影。看《阿甘正传》,追究人生的意义,看《勇敢地人》,体会勇敢地含义,看《忠犬八公的故事》,知道什么叫忠诚,诸如此类。你可知道,妈妈为什么这么做吗,因为你的成长,不仅要学会独立的生活,独立的学习,更重要的是学会独立的思考啊!原谅妈妈窥探你的隐私,很多时候,我会偷偷地查看你的聊天记录,网页浏览记录,查看结果?呵呵,你不知道我都乐开了花了。
对了,你一定还记得你七岁时候那次车祸吧。当你的老师在电话里泣不成声,我只知道你和妈妈被车撞了,我却无法得知你们伤势如何,我以平生最快速度赶往医院,一路上,心里几乎把满天神佛拜了个遍,祈祷你们平安!祈祷你们还好好地活着!当冲进医院,看见你和妈妈活着,是的,还活着,对于我来说,一瞬间,地狱到天堂。医院里拍得x光片显示你的大腿骨像火柴棍一样被残忍地折断,伤口周围血肉模糊,我在你面前第一次流泪,怎么忍都忍不住,我几乎不记得对肇事司机的愤怒了,心里全是悲伤,悲伤为什么不能让我来代替你的伤痛啊。我拉着你的小手,对你也是对自己说要坚强!手术后当夜,麻药药效过了,你睡几分钟就疼醒,全身痉挛,满头大汗,拉着我的手一遍遍喊:“妈妈,我怎么办呢,好疼啊!”我一边用毛巾给你擦汗,一边给你讲英雄故事,童话故事,反复劝慰你要坚强,一切苦痛都是一时的,都会过去。一直折腾到天亮,你才沉沉睡去。
在你逐渐康复的那段日子里,妈妈几乎每天都要说上几遍:“伤痛挫折是一时的,总会过去。”以至于我一开口说:“伤痛……”你总会怪声怪气地接下半句。当你能坐在轮椅上的时候,我带你到小花园里玩,指着路边的小草尽我所能阐述什么叫坚强,还绕过门卫,推着轮椅到商场里,人群熙熙攘攘,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味道,摆放着形形色色的商品,都是那么真实,那么鲜亮!你懵懵懂懂,妈妈是想让你明白:坚强地克服伤痛,克服挫折,活着,跟亲人在一起生活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!我知道那时的你一定不知道妈妈的用心良苦,你只是咋一离开充斥着白色的病房,睁着双眼打量着这久违的纷纷扰扰的世界!只要在你童真的眼里,彩色远比灰色多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
周围的病友们奇怪,我们的病房里充满着快乐,因为他们一直听到你童稚的,仿佛水晶一样透亮的笑声,为了一个妈妈讲的笑话,为了飞进病房的一只麻雀,为了下午又能出去玩,有千千万万种理由能让你笑。
四十天的医院生活很快就过去了,为了弥补落下的功课,看着你制定出补课的计划,几乎没有督促,自觉地学习,最终期末考试,语文:95,数学98。妈妈为你骄傲!
前些天当我跟你说起,有个高三学生因为高考迟到无法参加考试,愤然跳楼自杀,看到你听了这个新闻,撇嘴轻蔑的样子,我知道“坚强”这个词,在你心里已经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事了,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种体验,更是刻画在心灵上的誓言。
看着你健康茁壮的成长,欣慰地看着你逐渐长大成人,这可是我做妈妈的最大的幸福呢。幼儿时候给你讲英雄故事,并不是希望你一定成为英雄,而是希望你学会高尚的品德,比如独立,坚强。小学时候你接触了文学,绘画,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充满情趣,这些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。这样,即使在严酷的冬天,你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芬芳!有些事,或许现在的你无法理解,但当你长大,你就会明白:有很多东西,耀眼而毫无价值,只要你能健康的成长,真正明白独立,坚强,这就是妈妈对你最大的期望了。
写到这里忍不住进房间看看你,你15岁了,看着你还略带稚气与童真的脸,我忍不住在你额头吻一下,心里默默地说:“祝福你,铮铮,有那么一天,你一定会明白你的名字的含义的!”
好梦!



